第五代仓颉输入法﹝简体版﹞  
 

 

意见箱
仓颉 F.A.Q.
教与学心得

 

 

(a) 使用本网站

1 . 如何开启笔记分享里仓颉笔记的档案?

本网站的笔记档案为 .pdf 格式檔,需要使用 Acrobat Reader 来开启。如果浏览器是 Internet Explorer 而又安装了中文繁体字版 Acrobat Reader ,可以直接观看。 如果没有安装中文繁体字版 Acrobat Reader 的话,请自行下载及安装。

2 . 网站上的软件及笔记可否合作公开用途?

本站成立的目的,是方便老师教授仓颉输入法,及希望能帮助学习仓颉输入法的人士。所以各位教师可以在教学上运用本网站的资源,但请注明出处。

3 . 在那里发表自己对本站的意见?

各位可以到本网站的意见箱发表对本站的意见。

 

(b) 关于仓颉输入法

1 . 仓颉输入法的英文名称是什么?

有人说仓颉输入法的英文名称是 changjei ,也有人说仓颉输入法的英文名称是 Tsangjei 。其实只要去到外籍仓颉之友,便清楚了。

2 . 现在有很多种仓颉输入法,第三代仓颉输入法、第五代仓颉输入法、第五代快速仓颉输入法、第六代快速仓颉输入法 等等。请问学习那一种仓颉输入法最好?

仓颉输入法已发明了二十多年,到现在依然继续发展和改良在。在香港,以第三代仓颉输入法最多用家使用,但第五代仓颉输入法和快速仓颉输入法是改良自第三代仓颉输入法,它们比第三代输入更加快捷。其实学习那一种仓颉输入法,主要是看使用者的需要。各位可以参考以下的网站来作决定:

第三代仓颉输入法

仓颉之友‧香港

第五代仓颉输入法 仓颉之友‧马来西亚
  仓颉之友‧香港
第五代快速仓颉输入法 仓颉之友‧快仓第五代
第六代快速仓颉输入法 仓颉之友‧快仓第六代
快仓 2000 快仓 2000 中文输入法系统

 

(c) 在计算机上,使用仓颉输入法

1 . 如何在中文窗口中切换至仓颉输入法?
只要在中文窗口中,同时按下 Shift+Ctrl 键,便能切换输入法。如果切换出来的输入法不是仓颉,可以重复按下 Shift+Ctrl 键,直到切换至仓颉输入法。

2 . 那里可以找到第五代仓颉输入法软件?

友站仓颉之友.马来西亚提供不同操作系统的第五代繁简仓颉输入法软件,使用者可以到友站仓颉之友.马来西亚的下载区里下载。

3 . 在键入字根时,发觉键入的字根错误,要如何取消?
要取消原先键入的字根,可按下 Esc 键。